《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郑东新区出台《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现就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5月31日河南省召开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国家、省、市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出台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帮扶各类市场主体,助力社会经济平稳发展。为贯彻落实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郑东新区实际情况,特制定出台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指示要求。细化落实省市政府对稳经济促增长工作相关要求,结合郑东新区实际,研究出台《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

(二)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和经济运行特点,围绕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助力企业稳定发展、减轻市场主体压力。精准对标各重点行业领域,彰显郑东新区加强便企惠企服务、增加重点行业企业扶持力度的坚定信心,切实解决各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问题,力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政策支持范围。《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涵盖了房租、运费补贴,项目开工、入库奖补,涉及规上工业、建筑业、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营利性服务、批零住餐等领域。适用于注册地、纳税地和统计地均在东区的企业。

(二)具体措施。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建筑业总部企业自用办公用房租金补助、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补贴、推动投资项目开工入库、对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达产增效的支持、对企业入库进行奖补、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加大对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扶持力度、加大对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收奖励力度等。每项措施均明确了补贴条件及补贴金额,均拥有高度的量化可执行性,精准对标各重点行业领域,彰显郑东新区加强便企惠企服务、增加重点行业企业扶持力度的坚定信心,预计将对推动东区企业发展、经济运行起到强有效的提振作用。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

解读人:闫尚雯

联系电话:0371-67179230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