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城人才码人才卡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2 发布机构: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工作局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中原科技城建设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的实施意见》(郑办〔2020〕34号)“打造人才服务大数据平台,统筹整合金融服务”、“开通人才服务码”要求,为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二、出台目的

    为规范中原科技城人才码人才卡的使用、服务、管理等,明确人才码、人才卡等新型人才基础设施涉及各方权利义务。结合杭州人才码、成都人才码等地区人才码建设经验,在充分征求郑东新区有关局(办)及平台公司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出台《中原科技城人才码人才卡管理办法(试行)》。

三、目标任务

人才码人才卡是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新型人才基础建设,是东区聚焦人才服务优化、完善人才创新机制的重要举措。出台办法旨在通过规范人才码人才卡建设体系,构建人才服务贡献激励机制、人才服务主办银行制度,推动建立为人才让利的商业秩序,营造尊才爱才的社会环境。

四、重要举措

人才码建设以“人才库”为基础,以“人才卡”为载体,以“人才券”为抓手,打造一个数字政府赋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以数字化驱动人才工作治理方式的变革,开发人才码应用程序,便利人找政策和服务找人,提高政府响应人才需求的效能,建立健全一个全链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构筑一个调动全社会力量爱才敬才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人才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切实增进人才干事创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主要内容

《中原科技城人才码人才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共有5个章节,22条规定,明确了申领对象、服务内容、管理机制等。

旨在规范中原科技城人才码人才卡的使用、服务、管理等,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推进人才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办法的依据、人才码人才卡的定义及负责分工。

(二)第二章申领对象,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社会化人才、储备人才4类。高层次人才,指经郑州市、中原科技城认定的A、B、C、D、E类人才;青年人才,指在中原科技城创新创业不满5年的大学毕业生;社会化人才,指为中原科技城作出突出经济贡献和科技创新的人才;储备人才,指未认定为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社会化人才的其他人才。

(三)第三章服务内容,明确人才码人才卡的权益体系、人才码人才卡享受待遇等内容。权益体系主要包括政务权益、金融权益、消费权益。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政务权益,由合作单位和人才码运营机构提供金融权益和消费权益。

(四)第四章管理体制,明确人才码人才卡实行定期复核机制,以及运营机构和合作单位的责任,建立人才服务贡献激励机制和服务权益终止的情况。

(六)第五章附则,明确办法解释单位、施行日期及有效期限等事项,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六、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工作局

解读人:支相丞

联系电话:0371-66672722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