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6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郑州市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郑政办

2019〕6 号精神,进一步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放大、引导作用,深化 金融领域改革、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促进郑东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为贯彻落实徐书记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形成与郑东新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导区、 核心区、示范区相适应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郑东新区不断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取得营商环境打造工作实效。

二、起草思路

本次起草,主要坚持了以下原则:

(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重要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提升金融发展水平。

(二)支持企业开展多元化融资,创新融资形式,扩大全区社会融资规模。

(三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以奖励支持为主, 政府风险补偿共担为辅,形成金融机构积极自主创新的局面、加快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进一步重视 技术创新、提高产权保护意识、重视自身信用建设等,促进区内企业健康良好发展。

三、起草内容

(一本措施奖补对象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郑东新区并符合本奖补办法的区内企业及 金融机构。

(二针对金融机构的奖补重点主要为: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上市企业发展等的创新业务和产品普惠金融、创新担保方式、研发融资等产品,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重要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提升金融发展水平。

(三针对企业的奖补重点主要为:符合产业政策方向、持有知识产权、高科技创新项目等存在融资困难的企业,给予贴息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引入保险资金、开展资本市场融资、研发创新、境外融资等;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信用评级, 发挥增信作用,支持企业开展多元化融资,创新融资形式, 扩大全区社会融资规模。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