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制定文件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求,根据郑办(2020)4号文件精神,切实帮助辖区各类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促进郑东新区经济平稳增长,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制定《郑东新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促进双胜利”的重要措施,将进一步鼓励企业积极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降低企业的风险和成本,为促进郑东新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文件起草的简要过程

郑东新区管委会计划财政局按照管委会领导的指示要求,根据郑办(2020)4号文件精神,于2月28日上午召集经发局、金融局,发改办,税务局、人劳局,安监局,法制亦有关负责同志,就起草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出台政策措施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要求各局办根据上级文件,参考其他县区出台的措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本领域支持措施,报计划财政局进行汇总。3月2日上午,郑东新区人大工委主周军营召集计财局,人劳局、经发局、金融局,发改办、社会事业局等单位,对计财局汇总起草的初稿进行了讨论完善修改,3月3日下午,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召开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会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印发。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郑东新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共30条,分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用工保障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税费优惠力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六个部分。文件执行期暂定为发布之日起3个月,根据疫情发展和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完善。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