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A63387/2023-00003
  • 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
  • “十四五”规划
  • 2023-04-12
  • 2023-04-14
关于《郑东新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编制情况解读

为推进郑东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郑东文〔2021〕62号)的要求,我局牵头编制《郑东新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过程

我局于2022年6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专班,依托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专业力量进行规划编制工作。工作专班紧密结合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惨痛教训,通过网络献策、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各方建议,2023年3月4日提请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把握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防范化解影响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事故灾害风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分析“十四五”面临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的突出问题,重点规划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灾害事故监测预警能力、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构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灾害应对准备、加强干部队伍和全民应急素养教育,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本质安全能力。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积极衔接河南省、郑州市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郑州市、郑东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灾后重建应急能力提升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确保各项规划衔接一致。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中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我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2025年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完善全面科学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职责推进履责,构建边界清晰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注重源头防控,打造全覆盖的灾害事故防控体系;加强资源优化整合,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构建标准规范的末梢管理体系;注重应急素养,打造全员参与的应急文化体系等七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谋划了双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工程;重点营运车辆安全防控系统建设工程;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消防应急物资装备建设工程;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等十一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为有效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见效,从压实各方责任、优化人才保障、加强资金支持、完善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河南省和郑州市有关规划指标设置,结合我区实际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按照“保持前瞻性和留有余地相结合”原则,设置了6项主要指标,均与《郑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指标值保持一致。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