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基础建设项目代建制暂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2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1月7日,郑东新区管委会召开郑东新区管委会第一次常务会议,会议上通过了制定郑东新区基础建设项目代建制暂行管理办法的议题。为贯彻落实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国家基本建设程序、《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政〔2022〕23号)及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结合郑东新区实际情况,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多次修改,形成了《郑东新区基础建设项目代建制暂行管理办法》(郑东文〔2022〕21号)。

二、出台目的

为提升郑东新区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切实管控好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和成本,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统一监管,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建设运行机制,提高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出台《郑东新区基础建设项目代建制暂行管理办法》。

三、目标任务

本办法旨在充分衔接最新的法律法规要求、优化代建项目决策程序、强化组织实施机构监管职责、明确代建单位职责定位、加强合同履约管理,推动郑东新区代建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促进项目各方充分博弈、有效合作,最终实现权责清晰、专业互进、效益提高、激励到位、清正廉洁。

四、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事前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决策、审批。二是实行代建单位招标文件、代建合同告知性备案,代建阶段加强合同管理,严控投资、质量、进度。三是定期监督检查代建项目的组织实施,适时开展中期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对代建项目实施相应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代建目标。四是探索开展代建项目后评价工作。

五、涉及范围

郑东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道路、桥涵、管廊、电力隧道等)。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和抢险救灾等应对突发情况的项目可不实行代建制。

六、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有6个章节,分别为: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职责,第三章组织实施,第四章资金管理,第五章奖惩,第六章附则。其中:

第一章总则。主要阐述了代建制的定义、组织实施机构及全过程代建方式。

明确了代建制的定义,即“是指通过招标等方式, 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 (以下简称代建单位)负责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移交给城管局的制度”。

明确了组织实施机构,即“纪检监察工委、经发局、财政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基础设施代建项目进行审批或监督”。

经审批同意实行代建制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原则上实行全过程代建,代建实行合同制管理。

第二章职责。对组织实施机构主要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编制项目建议书、提出建议、负责协调、审批手续、约定付款、竣工验收”等任务。对代建单位主要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施工、报批手续、竣工验收、移交” 等任务。

第三章组织实施。明确了组织实施项目范围,即“郑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道路、桥涵、管廊、电力隧道等) 原则上实施代建制”。由组织实施机构根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际情况,提出招标要求,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确定代建单位后组织签订《代建合同》。

第四章资金管理。明确了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费的取费和使用按照《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财建〔2016〕504号)的相关规定执行,由财政局根据投资计划,按工程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

第五章奖惩。明确了代建项目在全部满足完成项目代 建任务、工程质量优良、项目投资控制在批准概算总投资范 围内3个条件的,可按照投资结余资金的10 %-30 %给与奖励。在基础设施代建项目的审计、监察过程中,发现代建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第六章附则,明确了代建办法解释单位、施行日期等事项。

七、解读机关

郑东新区建设局

八、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杨志远,67179405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