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科技城关于促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2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集聚优势资源,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5月30日发布《河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同意支持郑州中原科技城打造区块链发展核心区,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名园。郑州中原科技城以此为契机,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特起草《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

二、出台目的

为大力推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区块链各要素资源在中原科技城集聚,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以打造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名园、国家级区块链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为目标,加速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出台《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

三、目标任务

出台本办法旨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集聚发展、强化自主创新、突出招商引资、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对中原科技城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引导,吸引集聚更多区块链技术顶尖人才和项目,构建区块链供给侧、应用侧、支撑侧协调发展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高地。

四、重要举措

一是引聚企业,强化招商补助措施落地。为促进区块链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推动相关企业的落地发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郑东新区管委会特给予中原科技城区块链产业政策倾斜。二是奖补升级,充分抓好政策精准供给。对入驻中原科技城的企业,针对区块链技术的不同应用维度,以及区块链科技项目的不同阶段特点和需求,实施专项支持。三是全链支持,努力实现产业生态繁荣。多角度、分类分层支持促进,构建“全生命周期”精准支持体系。

五、主要内容

《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的通知》(郑东文〔2022〕98 号)分3个部分,共16条: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本办法出台目的和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扶持政策”。为促进中原科技区块链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系统的产业生态链条,提出了具体的扶持奖补标准:

第三条至第十三条分别针对落户中原科技城的区块链产业项目开办费用、办公用房及装修费用、经营奖励、基金股权投资、市场推广应用、举办重大产业活动、平台建设、获评试点示范及专精特新“小巨人”、核心技术攻关立项及标准编制、技术研发投入、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及参加大赛活动等方面给予的相关扶持和奖励;第十四条针对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第三部分:“附则”。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落户项目的奖补说明,及对本办法的期限和具体负责部门进行说明。

六、涉及范围

适用于注册登记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中原科技城范围内,有健全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区块链企业或机构。

七、执行标准

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本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含上级部门要求区级配套或负担资金的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的除外。获得扶持奖励的涉税支出由企业或机构承担。区内企业新设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分拆业务等不属于本办法扶持范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解读人:岳秀阁

联系电话:0371-66672718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