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机构: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一、 起草背景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河南省、郑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以“双减”为契机,为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推动郑东新区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起草《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二、 出台目的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以打造全域优质均衡教育为目标,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在实际摸排,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的基础上,出台《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三、 目标任务

以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的课外负担为目的,通过集中专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现任中小学教师管理,逐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 重要举措

一是开展试点专项治理行动。坚决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加强资金账户管控。二是开展行政审批专项治理行动。严禁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三是开展培训服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党建引领,规范培训内容,规范培训时间,规范服务行为。四是强化督导,严格监管。

五、 主要内容

《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郑东办[2021]34号)共计七章,第一章为文件指导思想;第二章阐述工作目标;第三章讲述基本基本原则;第四章为治理内容;第五章为实施步骤;第六章为部门责任;第七章是工作要求,后附郑东新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和郑东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执法流程。

六、 涉及范围

适用于郑东新区管委会所辖区域

七、 执行标准

实施分为三个阶段,2021年11月10前全面发动部署,2021年11月11日至2021年12月底前集中整治整改,2022年1月以后全面巩固提升。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各局办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落实职能与工作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八、 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解读人:李艳霞

联系电话:0371-67179040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