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机构: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意见,大力提升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水平,河南省、郑州市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净化学前教育发展环境,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特起草《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一、 出台目的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以打造全域优质均衡教育为目标,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在实际摸排,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的基础上,出台《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二、 目标任务

    根据“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强化分类治理。

三、 重要举措

一是准入一批符合基本办园标准但相关证件不全的无证幼儿园。二是整改一批基本符合办园要求但仍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三是整合一批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隐患且确有存在必要的无证幼儿园。四是取缔一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

四、 主要内容

《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共计六章,第一章为治理时间;第二章说明治理范围;第三章阐述治理任务;第四章为工作安排;第五章为任务分工;第六章为具体要求,后附五份相关工作文件,即郑东新区进一步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名单;郑东新区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责任分工;郑东新区无证幼儿园基本情况统计表;郑东新区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整改意见书和郑东新区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建议书。

五、 涉及范围

适用于郑东新区管委会所辖区域所有无证幼儿园。

六、 执行标准

实施分为三个阶段,2021年11月9至11月15日,成立专班,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全面发动部署;2021年11月11日至2021年12月15日,进行复查复核,提出分类治理意见;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根据分类治理意见,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办园标准,结合区域现状, 确定分类治理名单,开展治理工作。

七、 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解读人:李艳霞

联系电话:0371-67179040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