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0126167/2024-00021
  • 郑东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 “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计划
  • 2024-03-22
  • 2024-03-22
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关于印发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与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

各科室,各中队:

为贯彻落实郑东新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现将2024年《关于印发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与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年3月22日


2024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劳动保障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8〕87号)、《郑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郑双随机办〔2024〕1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4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的日常巡视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规范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管理工作,维护好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检查内容

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情况等。   

三、检查时间

检查工作自2024年4月1日开始,6月29日前结束。

四、抽取检查对象和匹配检查人员

日常巡视检查要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要求,合理确定抽查比例。抽查数量不低于《2023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要点》确定的数量。各中队要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监管平台进行检查对象抽取和检查人员匹配。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实“两库”信息。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即“两库”信息,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打好基础。要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优势,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比对,切实做好管辖范围内用人单位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对没纳入的、新注册的市场主体要及时补入到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同时,要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的变化对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完善,实时维护更新。

(二)规范有序开展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防疫工作要求,既规范检查程序又做好疫情防控。检查过程中对拒不配合检查或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应依法立案予以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各中队应在2024年10月31日前,将检查情况录入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按要求通过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检查结果,检查情况通过相关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确保检查工作效果。各中队要根据各自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动态监管。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和“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坚持执法与普法、检查与帮扶相结合,检查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并了解关注用人单位实际困难和需求,有关情况和问题及时报告,切实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四)按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各中队要对“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2024年7月10日前将检查书面总结上报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见附件。

联系人:杨华威  67179857

电子邮箱:zdldjc@126.com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