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9622185/2019-00018
  •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
  • 通知公告
  • 2019-12-22
  • 2019-12-22
  • 通知
  • 博办〔2019〕29号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关于印发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关于推进“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社区、各科室、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关于推进“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12月22日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关于推进“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

 

按照《郑东新区党工委 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推进“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郑东发201984)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结合我办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为抓手,推动辖区环境、品质全面提升,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推进“美丽、人文、法治、廉洁”新博学建设提供坚强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品位

遵循市级规划编制统筹、顶层设计,坚持全市一张图张网、一盘棋科学规划建设,高标管理创新,确保辖区城市管理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有章有法、高质高效推进提升城市品位

(二)坚持目标导向,拉高城市标杆

坚持因地制宜、目标导向,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紧抓重点、精准发力、以工匠精神打造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分期分批实施推广,实现辖区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坚持以人为本补齐城市短板

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前提,主动问政问计、问需于民,调动辖区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民生需求优先,有效改善辖区群众工作生活环境。

(四)坚持属地管理,形成条抓块保

按照“市级统筹规划、区级执行落实、相关部门配合”的原则,各指挥部牵头抓总,各社区(工作站)具体组织实施。形成条抓块保、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目标

利用两到三年时间,以金水东路、东三环为主的城市道路、贾岗社区及周边未征集体土地为主体的综合整治工作为重点,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地完成全域范围的城市管理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城市环境“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目标,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初步形成城市高质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范围

办事处建成区域及未征集体土地区域

五、工作任务

)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1.“洁化”促提质,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按照“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标准,提升市政道路设施清洁维护,实现卫生保洁全覆盖、常态化、无死角;开展城区河道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实现“长治久清”治理目标;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善标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加快公厕建设改造步伐,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开展沿街立面整饰整治及户外广告和招牌提升治理,恢复道路沿线历史建筑的风貌;强化工地扬尘防控和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治理,规范建筑垃圾管理,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2.以“序化”保畅通,确保城市交通规范有序

以道路为载体,结合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加强对市政道路、市政设施、施工围挡及保通路的管理,整治沿街楼院住改商、占道(突店)经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严厉查处未经核准的渣土运输行为,开展城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高品质现代化美丽街区,结合路长制“千百十”创建、红旗街道办事处创建工作,按照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前沿技术标准,组建一流设计团队,高标准施工,把辖区每一栋楼、每个院落、每个街区打造的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

3.“亮化”增颜值,确保城市流光溢彩

加大老旧路灯设施改造力度,推进智慧路灯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性照明设施的移交制度和长效管养维护机制,确保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根据《郑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要求,推进建筑楼体夜景亮化工程建设,提升城市重点道路、河渠、公园周边夜景照明效;建立夜景亮化智慧控制平台,对夜景照明设施统一控制指挥,提高景观照明节能减排水平。

4.以“绿化”美环境,确保城市环境生态宜居

坚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围绕增量、提质、升级,以铁路、高速路、快速路、河道沿线、出入市口和楼体屋顶为重点,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建设口袋公园、微景观、街头游园,对所有公园实施拆墙透绿,全面实施绿工程,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按照“修补、改差提质”三步走战略,加强绿化日常管养,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宜居环境。

5. “素质”显文明,确保城市共建共享

整合辖区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组织开展文明引导、文明交通、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促进《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引导市民自学参与、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劝阻和曝光不文明行为,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打造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

6. “专项”强管理,确保城市乱象消除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常态化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聚焦季节性、倾向性突出问题,适时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快速遏制城市管理乱象,回应市民关注和期盼,实现从指标到治本。

()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

1.“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辖区实施”的原则,针对涉及我办金水东路、东三环两条城市道路,坚持做到上下联动,牢牢把握城市道路“两个优先、两个分离、两个贯通、一个增加”的建设理念,积极参与规划、设计及施工图、可研、初设批复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并根据规划设计方案,综合考虑施工期间交通保障、地铁工程建设、纵横向道路间距等因素,对管线改造、多杆合一、路面修复红线内绿化提升等市政道路工程和违章建筑拆除、恢复房屋性质、空调遮罩、屋面墙身改造、店招改造、楼宇亮化等建筑立面改造项目,以及建筑退界铺装、景观小品、游园设施、城市家具等红线外景观绿化工程,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分步实施综合改造提升,合理有序的开展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着力打造能够体现郑州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水平的道路街区。

2.其他城市路网综合改造

按照上级“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的管控原则,参照“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标准,对辖区路网进行全面梳理,利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按照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其他城市路网综合改造工程,实现“活力街道、特色空间、有效通行”的建设目标。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统筹推进贾岗社区整治提升工程。“园区道路平整、绿化种植提质、路灯廊灯明亮、楼宇标识清晰、车辆管理有序、线路管网规整、建筑外墙美观、安防设施齐备、管理组织健全、物业服务规范”为目标,通过实施“一拆五改三增”,即拆除违建,“上改下”、建筑外立面和节能改造、雨污水分流改造、“白改黑”、绿地改造,增加党群服务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和安防设施,兼顾整治居住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完善功能设施、提升物业管理四个方面,着力解决社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服务缺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社区环境,增强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支线路网等城市路网系统,提质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快速路(含立交桥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城市路网和公路的通行条件及路域环境明显提升;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和供水、供热、供气等配套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用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城市承载力。

2.加强日常管理

完善环卫设施配套,巩固环卫日常管理,加强建筑垃圾和工地扬尘治理,实现主干道机扫作业全覆盖、保洁时间无空当;改造城市排水管网,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消除黑臭水体,打造“河道整洁、河水清澈、河岸优美”的生态环境;加强市政道路管养,对占道经营、突店经营实行常态化管理,规范整治户外广告招牌,加强车辆停放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实现市容管理规范有序;加强绿化带常态化管理,实施绿工程,实现与主城区园林绿化的同质改造提升;提升道路照明设施管养水平,确保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整治主次干道周边乱象,完善交通设施,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贯通和增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治理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行为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3.改善人居环境

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户厕改造,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健全村规民约,开展村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整治社区楼院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强化社区服务供给,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确保社区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4.优化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乡村特色产业,开展“低小散”企业专项整治及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各产业蓬勃发展。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搬迁整合、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建立“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强化动态管理,杜绝“散乱污”企业出现反弹。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武装部长方璐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

(二)强化顶层设计

要坚持全市统一规划管理原则,破除“画地为牢”“各自为政”思想,按照国家战略要求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都市区标准,坚持全市一张图、一张网、一盘棋,把握规划的统筹性、整体性、科学性,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注重协调发展,用高水平规划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

(三)强化统筹协调

领导小组要加强综合协调、政策制定、标准规范等工作,对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开展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考核。财政所要配合东区财政部门做好统筹谋划,做好资金的保障工作。各有关单位既要分工,又要配合,在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还要密切配合其他单位协同做好各项工作。

(四)强化舆论引导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的宣传工作,发挥媒体助政和舆论监督作用,开辟专题、专栏,设立曝光台,积极采取面上报道与深度报道相结合、线上报道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系列报道与专题报道相结合等方式,形成点、线、面相融合的宣传格局。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选好配强宣传骨干,重点宣传“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目的意义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深入挖掘典型事迹,总结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

)强化督导考核

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监督督导的作用,及时总结排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跟踪督导,举反三,限时解决。同时,坚持季度观摩、年终考核评比的机制,通过观摩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对考核中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不能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要严格追究责任。

 

附件: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马光辉    党工委书记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蔡庆军    党工委副书记

        臧亚南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李海亮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党工委委员

            段建华    办事处副主任

            郝俊霞    办事处副主任

              武装部部长

        刘建坡    工会主席

        马汉君    主任助理、综合执法局博学路中队中

                  主任助理、副科级干部

            秦广聚    主任助理

            李晓东    主任助理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主任

  员:      纪检监察室(督查室)主任

王佩佩    长效机制办公室主任

赵见华    财政所所长

欧阳红涛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中队长

     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

王瑞娟    综合经济办公室主任

      土地所所长

      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妇联主席

      民政社区工作办公室主任

柴帅强    综合治理办公室

      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石显峰    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

      明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俊丽    相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荣军    学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朱纪增    贾岗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武装部长方璐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体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办公室设综合、督查4个专项指挥部

综合组:由党政办、城市管理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会议组织、文字材料、宣传报道、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

督查组:由纪检监察室(督查室)抽调专人,负责日常督导检查、考核评比。

专项指挥部:

1.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部

长:      武装部部长          

副指挥长      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牵头部门:城市管理办公室

王荣军    学理路社区   

                明理路社区   

          王俊丽    相济路社区

王瑞娟    智慧岛工作站

崔高鹏    圃田西路工作站

     后贾东街工作站

相关三级路长

2.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

长:      党工委委员          

副指挥长      土地所所长

牵头部门:土地所

王荣军    学理路社区   

                明理路社区   

          王俊丽    相济路社区

王瑞娟    智慧岛工作站

崔高鹏    圃田西路工作站

     后贾东街工作站

相关三级路长

3.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

长:      党工委委员          

副指挥长石显峰    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

牵头部门: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

王荣军    学理路社区   

                明理路社区   

          王俊丽    相济路社区

王瑞娟    智慧岛工作站

崔高鹏    圃田西路工作站

     后贾东街工作站

相关三级路长

4.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

长:段建华    办事处副主任          

副指挥长柴帅强    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牵头部门:综合治理办公室

朱纪增    贾岗社区党总支书记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