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专访郑州市委书记安伟:高昂科技创新“郑龙头”
发布时间:2022-03-11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热词。

当前,河南正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都市圈的内核,郑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聚力聚能、高昂龙头,当好推进“十大战略”排头兵,打造人才高地创新策源地?3月10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

“我们要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郑州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首要支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调整,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道’。”虽然履新郑州市委书记仅两个多月,但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安伟早已胸有成竹。

数字化是推进现代科技创新的基石。安伟深谙其理,他说:“我们把数字郑州建设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总引擎,以‘优政、惠民、兴业’为方向,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互联网+督查”为抓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数字社会建设,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郑州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水平的载体平台。安伟表示,郑州将抢抓省委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机遇,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重点,打造高水平创新主平台。“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格局,打造集科研、转化、产业于一体的科学城,这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安伟坚定地说,我们还将以中原科技城为引领,规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功能区,大力推进国家超算中心应用,加快建成“中原之光”、新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若干领域形成服务国家关键技术攻关的功能条件。

“科技创新,必须让企业唱主角、挑大梁、当龙头。”安伟说,我们将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突破,培育高水平的创新主体,争取3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达8500家以上,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加快提升。同时,全力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在郑高校、科研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多方联手、整合资源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

3月4日,被称为“河南陆家嘴”的龙湖金融岛正式开岛,这将成为汇聚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金融人才的高地。“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青年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群体,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提升郑州的人才政策,设立100亿元的青年创新基金,配建30万套人才公寓,让郑州成为青年人和各类优秀人才追逐梦想、实现价值、心所向往的城市。”安伟说。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人才引育,都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大功夫,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人才团队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对此,安伟尤为重视,他表示,下一步,郑州将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择优”等科技项目管理和组织方式,为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提供保障;依托金融岛实施“基金入郑”行动,强化科技金融支撑;高标准打造智慧岛“双创”服务模式,为科技人才团队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创新创业服务。

“站位全局,扛牢使命担当,郑州将进一步夯实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基础,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坚实保障。”安伟的话掷地有声。

(来源:河南日报)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