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城市书房管理办法》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1 发布机构: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及《2019年郑州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郑东新区已建成并正常运营6家城市书房。为全面推进郑东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书房服务水平,塑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亮丽名片,更好地满足群众阅读需求,规范和加强城市书房运营管理,保障和促进郑东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发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特制订本办法。

二、出台目的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以推进郑东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讨,结合郑东新区实际,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分别向相关单位发关于征求《郑东新区城市书房管理办法》意见的函,在广泛征求计划财政局、法制办、东站办、各乡镇办等相关部门意见后,针对各有关单位的书面回复意见,我局又反复对文稿进行了完善修改,最终提交管委会常务会审议研究通过。

三、目标任务

城市书房是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本办法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书房管理,提升书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助推文化东区建设。

四、重要举措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制定城市书房考评细则,组织成立绩效考评小组,每年对运营满一年的城市书房开放情况开展年度考核,并对城市书房进行等次评定,评定结果分考核不合格、合格、良好和优秀四个等次,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补助,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的城市书房运营管理单位需在考核中达到合格(含)以上等次,但不再予以补助。

五、主要内容

经管委会讨论通过后,印发《郑东新区城市书房管理办法》(郑东文〔2022〕45号),印发的管理办法共有五章二十三条内容,分别从服务提供、运营管理和运营资金的使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负责运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将对城市书房的规范管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六、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解读人:窦志凯

联系电话:0371-67179925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