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09 发布机构: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提升网络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河南省、郑州市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郑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指出要着力提升信息安全领域软件发展优势。郑州中原科技城以2021年商用密码大会为契机,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为密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特起草《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

二、出台目的

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以打造国家级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为战略目标,为打造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出台《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

三、目标任务

出台本办法旨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集聚发展、强化自主创新、突出招商引资、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对中原科技城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引导,吸引集聚更多密码技术顶尖人才和项目,构建商用密码供给侧、应用侧、支撑侧协调发展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全国商用密码和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四、重要举措

一是引聚企业,强化招商补助措施落地。为促进商用密码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推动相关企业的落地发展,构建“密码+”产业生态体系,郑东新区管委会特给予中原科技城密码产业政策倾斜。二是奖补升级,充分抓好政策精准供给。对入驻中原科技城的企业,针对密码科学技术的不同应用维度,以及商用密码科技项目的不同阶段特点和需求,实施专项支持。三是全链支持,努力实现产业生态繁荣。多角度、分类分层支持促进,构建“全生命周期”精准支持体系。

五、主要内容

《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州中原科技城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的通知》(郑东文〔2021〕88 号)分3个部分,共16条: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本办法出台目的和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扶持政策”。为促进中原科技密码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系统的产业生态链条,提出了具体的扶持奖补标准:

1.开办费补助。对新落户中原科技城的密码产业项目,根据资金实缴规模,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50—200万元补助。

2.办公用房及装修费补助。对在中原科技城租赁办公用房的密码企业给予最高3年的办公用房房租补助,并区分办公面积和展厅面积给与一次性装修补助。

3.运营费补助。按照企业引进人才数量进行补助,人次认定标准参照中原科技城人才认定实施细则,补助期限3年。

4.经营奖励。根据密码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奖励晋级补差;给予企业每年区级经济贡献50%奖励,最高补贴期限3年。

5.基金股权投资支持。对获得国家密码发展基金支持的商用密码科技项目,按扶持金额的100%给予资金配套,最高500万元;对首次获得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的密码产业企业,按实际获得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6.市场推广应用支持。支持密码技术在金融、能源、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国防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对新取得国推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或认定检测机构检测报告的,每项给予1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当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7.科技创新荣誉支持。对获得党政机要密码科学技术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颁发的党政机要密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列获奖项目完成人前三位),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颁发授予的科技奖励或立项资助的各类密码科技项目,分别按扶持金额的100%、70%、50%给予资金配套,最高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

8.技术研发投入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商密技术研发投入,获得郑州市奖补的企业,按市级奖补标准1:1给予配套奖补,每个企业每年奖补额度不超过200万元。

9.举办重大产业活动支持。对主办高水平、高层次的产业峰会、重大论坛、创新大赛、学术交流等活动的,经认定,按实际举办费用的30%给予补助,每个活动最高补助100万元;对落户在中原科技城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密码行业协会,依法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职能部门登记成立的,分别给予每年100万元、60万元、40万元活动经费补贴,最高补贴期限3年。

10.支持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经国家密码管理部门认定具有相关资质的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在本政策印发后,在政策有效期内完成的检测认证平台建设,并在中原科技城内注册独立法人公司,给予仪器设备投资额度50%的投资补助,最高补助金额1000万元,分三期拨付。

11.创新创业团队支持。经认定的密码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可享受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有关奖励政策。

第三部分:“附则”。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落户项目的奖补说明,及对本办法的期限和具体负责部门进行说明。

六、涉及范围

适用于注册登记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中原科技城范围内,有健全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密码企业或机构。

七、执行标准

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本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含上级部门要求区级配套或负担资金的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的除外。获得扶持奖励的涉税支出由企业或机构承担。区内企业新设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分拆业务等不属于本办法扶持范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解读人:耿东旭

联系电话:0371-66672712

主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邮编:450000